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我们吸入了多少PM2.5 一半PM2.5沉积在肺里

2012年12月18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研究报告称,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因PM2.5引发疾病至早亡人数约8572人;2013年1月15日,亚洲开发银行和清华大学发布《中国环境分析》报告称,中国500个大型城市中,达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标准的不到1%,全球污染最重的10个城市中有7个在中国:太原、北京、乌鲁木齐、兰州、重庆、济南和石家庄。

2012年12月6日,胡师傅携带PM2.5采样器出车。

11月25日,钟峪携带PM2.5采样器参加马拉松比赛。

12月16日至21日,王柯携带PM2.5采样器办公。

12月5日,小马携带PM2.5采样器在公交车上。


7名参与测试者PM2.5暴露浓度与国标的百分比。
  新年伊始,全国便笼罩在一片罕见的雾霾之下,多地PM2.5浓度"爆表",北京一些站点瞬时监测值直逼1000微克/立方米,超国家标准近14倍。自2012年底,绿色和平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针对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城市不同行为模式的人群,在不同空气质量条件下的PM2.5个体暴露浓度值进行了检测,与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的同期PM2.5数据、国家空气质量标准进行对比分析。

  一半PM2.5沉积在肺里
  首次测试地点在北京,参与测试的7名志愿者身份分别为儿童、软件工程师、出租司机、户外运动者、环保人士、公司职员和私企老板,我们选取了4个典型案例。
  小奕,70后,软件工程师
  在中关村上班的小奕平日大都待在室内,每天乘地铁上下班。在空气较差时,他总会戴上功能性口罩,也会在确认当天空气质量状况后再决定是否开窗。测试的5天时间内,小奕93.97%的时间在室内。
  检测结果:小奕的个体暴露均值为81.19微克/立方米(同期监测的PM2.5大气平均值为135.66微克/立方米),也就是说,在小奕接触的每1立方米空气中平均约有PM2.5颗粒81.19微克。人在安静时,每分钟呼吸的空气总量约5—10升,运动时是80—100升。按肺通气量10升(0.01立方米)/分钟计算,小奕每年吸入的PM2.5颗粒为81.19微克/立方米×0.01立方米×60分钟×24小时×365天≈426毫克,而进入人体内的约有50%会沉积在肺中,因此,约213毫克会沉积在小奕肺中。
  胡师傅,60后,出租司机
  每天除吃饭、睡觉,胡师傅大部分时间在出租车上度过,在测试的5天里,约37.83%的时间在室外。
  检测结果:胡师傅接触的每1立方米空气中平均约有PM2.5颗粒121.61微克,(同期监测的PM2.5大气均值为39.49微克/立方米)。按同样方法计算,胡师傅每年吸入的PM2.5颗粒约为639毫克,约320毫克沉积在肺中。
  钟峪,39岁,户外运动者
  2012年11月25日,钟峪参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在6个多小时的比赛中全程进行测试。
  检测结果:在马拉松全程路线上,钟峪接触的每1立方米空气中平均约有PM2.5颗粒152.73微克,(同期北京马拉松赛沿线监测的大气PM2.5均值为142.57微克/立方米)。通常,人在运动时的肺通气量是安静时的10—16倍,按照肺通气量100升(0.1立方米)/分钟计算,钟峪每年吸入PM2.5颗粒约8000毫克,约4000毫克沉积在肺中。
  小马,5岁,儿童
  小马每天的活动基本在家与幼儿园间进行。早7点多起床,经过15分钟路程,8点到幼儿园,在操场活动一会儿,多数时间在教室,4点半放学后一直在家里活动。测试的5天中,小马94.67%的时间都在室内。
  检测结果:小马接触的每1立方米空气中平均约有PM2.5颗粒38.23微克(同期监测的PM2.5大气平均值为39.49微克/立方米)按同样方法计算,小马每年吸入PM2.5颗粒约200毫克,约100毫克沉积在肺里。
  患癌风险增加15%
  "通过检测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一些规律,"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张凯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空气质量超标时,即使身处室内也不能有效避免PM2.5污染。大部分时间处于室内的志愿者,个体日均PM2.5暴露浓度达到环境PM2.5浓度的80%;在外界环境因素相同的情况下,交通污染对人体的影响较大;由于运动时的肺通气量是安静时的10—16倍,在天气重度污染时进行户外运动,受PM2.5污染的影响将尤其严重;同样主要在室内活动的人,生活方式不同,受PM2.5污染的影响差异也很大,吸烟、做饭、清扫等活动对空气中PM2.5值会有较大影响,可能导致室内污染重于室外。
  我们每天吸入的这些PM2.5,到底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危害呢?
  由于不能被鼻孔、喉咙所阻挡,PM2.5能通过呼吸系统被吸入,沉积到肺泡,甚至被肺直接吸收,造成肺部及全身性炎症,心血管系统损伤。研究表明,PM2.5日平均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呼吸系统疾病的死亡风险就增加0.97%,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增加的几率更高,为1.22%,心肺疾病死亡率和癌症死亡率分别升高6%和8%。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会对发育期的儿童肺功能有明显影响。流行病学资料显示,生活在污染严重的城市,患肺癌的风险比清洁城市的人高10%—15%。
  不同人群如何防护
  PM2.5危害如此之大,该如何做好防护?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邵敏针对不同的人群给出了如下建议:
  老人在室内时间较多,要格外注意清洁卫生,习惯用笤帚扫地的老人不妨改用吸尘器,地毯、抹布、沙发套等及时清洗;煎、炒等传统的烹饪方法易产生大量油烟,污染室内空气,建议在家做饭多用蒸、煮等方式。
  毛绒玩具表面的灰尘、细菌较多,尽量少给孩子玩或常清洗;让孩子的活动远离污染严重的交通干道;临街住的,避免在交通高峰期开窗通风。
  空气污染严重时,上班族尽量不骑自行车、电动车,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上下班时交通污染最严重,要做好个人防护,外出佩戴N95型口罩,有条件的办公室可以安装空气净化器。
  一早一晚PM2.5较多,户外锻炼最好避开这些时段,外出前最好先关注当天的空气质量情况,污染严重时尽量在室内锻炼;户外运动尽量远离交通干线,选择公园、绿地。
  所有人群在空气污染严重时都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外出一定要采取防护措施;在家居环境中,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开窗通风,比如中午室外污染有所缓解时。切不可全天关闭门窗,否则室内污染可能会更严重,一般每天要保持室内通风约半小时。

View this post on my blog: http://blog.lgq.me/2250.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