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一种陌生的水果它利好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蔓越莓

一种陌生的水果它利好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蔓越莓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02日


 
 


蔓越莓对国人来说是一种比较陌生的水果,它表皮鲜红,是生长在矮藤上的小圆果,因为蔓越莓的花朵很像鹤的头与嘴,所以将它称为"鹤莓"。在北美洲的印第安人眼里,蔓越莓代表着营养与健康,他们常用干鹿肉搅拌蔓越莓渣与油做成饼食用,也常用蔓越莓涂抹在伤口上治疗箭毒。
 
蔓越莓生长在寒冷的北美湿地,全球产区不大,仅有不足4万英亩。由于新鲜蔓越莓果实的取得与保存不易,因此目前市面上较常见的蔓越莓产品,多以调和果汁、果干或是锭剂的营养辅助品为主。在殖民地时代,就已经把野生蔓越莓从美国出口到英国,在漫长的水上运输途中,水手们常用它预防因缺乏维生素C而引发的坏血病。而它之所以能够成为美国人的保健食品的原因,除了因富含维生素C之外,还含有多种营养素如原花青素,后者是最强有效的抗氧化剂,其抗氧化能力是VC的20倍,VE的50倍。现代医学科学研究发现,氧自由基对人体是极为不利的,它会破坏细胞膜及细胞内的蛋白质及核酸,甚至改变DNA。因此,蔓越莓的抗氧化作用对人体抵抗氧自由基的侵蚀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把它说成是一种即能抗氧化,又能防衰老的上好佐餐佳品。眼下蔓越莓已经成为美国家庭常备的健康食品。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蔓越莓除含有上述营养成份外,还含有一种特殊化合物叫做浓缩单宁酸,这种物质除具有防止泌尿道感染功能外,还可以有效抑制幽门螺旋杆菌附着于肠胃内,从而减少胃溃疡的发生率。因此,对于蔓越莓的这种抗菌作用,有人戏称它为——天然抗生素,它的好处在于人体不但不会对它产生抗药性,同时也不会出现一般抗生素的副作用。
 
根据临床研究结果,蔓越莓提取物对人体的主要作用有减轻或减退心脏与动脉血管硬化病变;抑制多种致病细菌生长与繁殖,阻止这些致病菌与体内细胞(如泌尿道上皮细胞)发生黏附,预防及控制妇女泌尿道感染以及抑制消化道幽门螺旋杆菌生长;帮助保持膀胱壁的完整性并维持正常的尿液pH值;通过对抗氧自由基对人体皮肤的损害,起到延缓皮肤衰老的作用。
 
细数蔓越莓的益处:
一:减轻或减退心脏及动脉血管硬化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过度营养而引发的相关疾病发病率也随之不断增加(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代谢综合症等)。一些不良饮食习惯,使过多的热量蓄积在体内,结果造成糖代谢及脂代谢异常,这种异常又加重或引发血管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甚至形成严重粥样硬化斑块而堵塞血管,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脑血栓等血管栓塞性疾病。因此我们不断提示大家,平时应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及良好的生活方式,少吃高热量、高糖及高脂肪的"三高"食物,可适当多摄取一些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鱼油),以避免低密度酯蛋白胆固醇(俗称坏的胆固醇)氧化。但对于素食者来说,因为无法选择荤类食物,而在一般植物当中,这类营养成分也不高,好在蔓越莓中,不但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生育三烯醇及维生素C等营养成份,而且还有强力抗氧化成份浓缩单宁酸。在它们的综合作用下,可在一定程度上对抗由于上述不良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造成的有害物质在体内堆积,而危害心血管健康的情况。
 
益处二:降低胃溃疡的发生率
导致胃溃疡的发生原因很多,但现代医学认为幽门螺旋杆菌在胃溃疡疾病的形成过程中,危害不可小视。这种细菌长时间在胃黏膜上存在时,会损害局部组织,引发细菌性胃溃疡。由于蔓越莓当中所含单宁酸的抗幽门螺旋杆菌及同时阻止细菌黏附在胃壁粘膜上的双重作用,所以经常食用蔓越莓,对降低胃溃疡的发病率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益处三: 可预防妇女常见的泌尿道感染问题
从解剖学上看,女性的尿道比较短,容易受细菌感染而发生泌尿系统感染,蔓越莓所含单宁酸及维生素C可使尿液酸化,使细菌在尿道生长困难。同时由于单宁酸阻止细菌黏附在膀胱及尿道管壁粘膜上的作用,可有效地降低泌尿系统感染的发病率。英国的一些学者建议,对于经常反复发生泌尿系统感染的人群,每天饮用350毫升的蔓越莓果汁,对于预防泌尿系统感染是有帮助的。
 
总之,蔓越莓对人体的益处是多方面的,对于维护人类的健康、延缓衰老、延长青春时光,有它的独到之处。








View this post on my blog: http://blog.chinastrong.org/2618.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