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点亮蓝灯暨朝阳联盟成立仪式

狮爱春天 点亮蓝灯
迎接第六届世界自闭症日及黑龙江省自闭症点亮蓝灯计划启动仪式
策划方案
活动背景: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自闭症是一种陌生的疾病,然而全球有6700万人患有这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疾病,患病人数超过爱滋病、癌症、糖尿病人数的总和,每1000个人中就有6个人患有此病,每20分钟诞生一例,每15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是自闭症。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被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是先天的精神障碍,和智障有很大差别,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展障碍,以严重的、广泛的社会相互影响和沟通技能的损害以及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为特征的精神疾病。自闭症的病因目前仍然是谜,但可以肯定它和父母的养育态度无关。自闭症无法靠打针吃药来治愈,病征将会伴随一生。为提高人们对自闭症的意识,争取早期治疗改善患者的状况,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
2012年"点亮蓝灯"计划开始实施,全国著名企业和影视明星纷纷参与其中。全国28个城市先后加入,在城市标志建筑物上点亮蓝灯,照亮自闭症孩子前方的路。
在即将来临的4月2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背景下,作为世界公益组织的狮子会,弘扬狮子精神,狮子文化,为冰城广大自闭症儿童谋求福祉,特此举办迎接世界自闭症日主题活动。
活动意义:
习主席在两会发言时说道了中国梦,要实现中国梦孩子是关键,但是我们身边有那么一群孩子,他们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小空间里,他们孤独、害怕,我们叫他们"星星的孩子"
近几年,省、市残联针对自闭症孩子建立了一系列的康复措施,不过由于关注度少,资金不足等问题发展相对较慢。但是残联并没有因为这些原因放弃自闭症的孩子们,一直在努力着。
自从狮子会进驻冰城后,不断地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从治疗白内障到各种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2012年狮子会开始关注自闭症儿童,为孩子们奉献爱心。狮友们在服务中收获了感动,收获了快乐。体现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也为爱心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公众形象。
此次活动受到政府的关注,媒体的报道,爱心企业的加入体现了社会主义正确导向的价值观。是社会效益的集中表现。
通过本次爱心活动,可以提升中国狮子会哈尔滨分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后期一系列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主题: 爱在春天 点亮蓝灯
一、主办单位
黑龙江省残联、哈尔滨市残联、黑龙江省图书馆、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管理委员会承办单位
二、承办单位
香坊区残联 黑龙江省图书馆无障碍服务中心
三、协办单位
助残委员会 探索者联盟 哈尔滨星星宝贝自闭症康复中心 哈尔滨市残疾人艺术团 爱心志愿者服务队
四、赞助单位
哈尔滨市龙彩包装有限公司 三生公司
活动时间:
2013年3月29日——4月2日
活动内容:
一.2013年3月29日点亮蓝灯—自闭症日主题音乐诗会:
诗会地点:
黑龙江省图书馆
活动时间:
2013年3月29日13点30分
诗会内容:
1、 倒计时+短片1
2、 主持人开场白
3、 领导讲话
4、 倡议书
5、 诗朗诵《让星星不孤独》教师、家长四人
6、 家长心酸历程采访
7、 歌曲《在路上》
8、 黑龙江省自闭症关爱联盟宣布成立
9、 短片2
10、 省图捐书仪式
11、 诗朗诵《妈妈,我是你的宝贝》家长及儿童
12、 儿童舞蹈《郊游》
13、 诗朗诵《爱在一念间》+自闭少年钢琴独奏《梦中的婚礼》
14、 儿童舞蹈《小龙人》
15、 义拍
16、 诗朗诵《致橡树》
17、 教师现场采访
18、 小提琴钢琴协奏《我爱你塞北的雪》
19、 诗朗诵《为生命喝彩》
20、 合唱《让世界充满爱》所有教师 为所有自闭症小朋友赠送礼物
附注:活动当天的感人瞬间和自闭症小朋友的精彩表演要现场DV记录,留作点亮蓝灯仪式当天通过屏幕向现场观众展示。自闭症小朋友的画也要在仪式当天在会场展示。
二.2013年3月31日点亮蓝灯—关爱自闭症感召你我他
活动地点:
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
活动时间:
2013年3月31日10点
活动内容:
1、 带领自闭症小朋友在防洪纪念塔前放飞风筝,并感召路人一同参与拍摄放飞全过程
2、 与媒体工作者和志愿者在中央大街对路人进行自闭症知识的宣传和感召路人才加4月2日点亮蓝灯仪式。
3、 合影留念并号召在场人员参加点亮蓝灯仪式
附注:由于在室外活动并且靠近江边,所以参加的自闭症儿童不多于10人,每个自闭症儿童有家长和老师陪同,不可缺少。现场所放飞的所有风筝由狮友和路人认购送于自闭症小朋友。当天募集所有款项捐给参与的自闭症小朋友。
三.2013年4月2日点亮蓝灯—关爱自闭症大型公益讲座:
讲座地点:
哈尔滨市理工大学
活动时间:
2013年4月2日10点至16点
活动内容:
1、狮友培训
2、残联领导及嘉宾讲话
3、生理讲座:《儿童发育的特点及小儿自闭症的药物治疗》 主讲:于丽君教授
4、心里讲座:《了解自闭症 用科学手段帮助自闭症回归健康》 主讲:高 源教授
5、组建"自闭症家长互助联盟",现场报名;建立蓝色网络平台,让自闭症家长、老师以及狮友和志愿者可以更好的交流沟通
附注:活动现场要提前布置,场内要设有蓝灯或者类似蓝灯的建筑物,为几个小时后的点亮蓝灯做铺垫;讲座现场不可带自闭症儿童参加

三.2013年4月2日"点亮蓝灯"暨朝阳联盟成立仪式:
活动地点:
哈尔滨龙塔
活动时间:
2013年4月2日17点至20点
活动内容:
1、17:30——18:00 自闭儿童、家长100名及志愿者100名及社会人士100名及各大媒体集结完毕(人数可根据实际机动调整)
2、18:00——18:10 省或市残联相关领导、代表讲话,广电领导或龙塔负责人讲话
3、18:10——18:20 龙塔倡议书、祝愿服务倡议书
4、18:20——18:50 播放诗会和放飞爱心的精彩视频以及自闭症儿童、残疾人、志愿者表演
5、18:50——18:55 现场认购自闭症小朋友的作品,关爱自闭症主题活动签名
6、18:55——18:59 为自闭症儿童发放纪念品、为来宾和志愿者发放蓝色荧光棒、倒计时
7、19:00 省市领导、广电龙塔领导及自闭症儿童家长等代表打开门锁,点亮蓝灯
8、现场所有来宾和参与人员同唱一首歌结束活动
附注:要求参与人员着装为蓝色,或者配有蓝色饰品,车辆要系蓝色丝带。仪式现场分为室外和室内两部分,室内部分在龙塔科技馆(暂定),因为自闭症孩子被称作为星星的孩子,所以现场设定为银河系模样。被四扇门(四扇门分别代表了恐惧、孤独、封闭和疾病)围起来的水晶球作为点灯仪式的开关,四位嘉宾通过打开大门触摸水晶球启动点灯仪式寓意打破了自闭症孩子的内心壁垒,让爱和阳光照亮他们阴暗的内心。倒计时10秒开始时,龙塔外部要逐层开始点亮蓝灯,最终所有室内外射灯照明灯等全部照亮龙塔顶端的球形建筑物,整个龙塔变成蓝色的灯塔,照亮哈尔滨的夜空。室外场地为百姓参与场地,参与倒计时呐喊,同唱一首歌。狮友参与的同时,还要感召其他单位,人员共同参与进来,企业、高层建筑等19点整可以共同点起蓝灯、汽车可以鸣笛、行人可以穿着蓝色服装或者系蓝色丝巾等。
媒体宣传:
此次活动媒体宣传以公益联盟形式为主,整合狮友们自身的媒体资源,通过适当传播渠道和传播方式,落地活动配合网络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公益联盟可节约大量媒体的宣传成本,扩大影响力,以资源整合为手段促进联盟整体的活跃。几大部分的活动都要有视频记录,方便后期宣传和制作。邀请各大媒体,主流网站等记者参与其中,如:新华社,生活报,龙广、省市电视台,新浪网,腾讯网等
活动执行人员及负责事项:
执行主席:彭海龙
执行副主席:刘向东
执行总监:宋绍峰
执行副总监:徐翠莲
秘书长:沃雪
联络组:郑华滨 感召狮友参加活动(100人)家长参加(400人)
接待组:沃雪 活动现场接待,家长、嘉宾、狮友的签到
后勤组:邓耀琨 物品、车辆、鲜花、水、礼物、盒饭
协调组:徐强 耿哲 接待、场地、设备、音响、停车场地
筹款组:徐武成 感召赞助单位(资金、物品)
宣传组:刘向东 李欣 与媒体合作、沟通,邀请记者参与
物料清单:活动纪念章、宣传手册、礼品(自闭症儿童、嘉宾、老师、记者)、鲜花、风筝、气球、蓝色荧光棒、拱门及布置会场所需物品
活动宣传手册内容:
A面: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疾病,全球有6700万人患有这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疾病,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患病人数超过爱滋病、癌症、糖尿病人数的总和,每1000个人中就有6个人患有此病,每20分钟诞生一例,每15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是自闭症。自闭症无法靠打针吃药来治愈,病征将会伴随一生。为提高人们对自闭症的意识,争取早期治疗改善患者的状况,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
B面:介绍狮子会
落款: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管理委员会、青少年发展与教育委员会、助残委员会。

View this post on my blog: http://blog.lgq.me/2375.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