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代表带300多件有毒食品到北京

代表带300多件有毒食品到北京
钱江晚报 03-07 08:26
  原标题:浙江团代表朱张金昨天参加小组审议时,现场做了一个实验

  10颗"健康黑皮花生",用水一冲,整杯水瞬间变成黑色

  一包花生米引发一场关于食品安全的激烈争论

  昨天上午,全国人大浙江团进行小组审议。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海宁市华丰村书记朱张金打开包,拿出了一袋花生米。

  他数了10颗,扔进会场的玻璃杯里,用冷水一冲,短短几秒钟,整杯水都变成了黑色。

  朱张金说,这就是一些酒店宾馆里,售价高达160元一斤的所谓健康黑皮花生。

  满座哗然。一场关于食品安全的激烈讨论就此展开。

  朱张金用花生米泡出的黑水,在参加讨论的代表们之间传递。会场上,不时发出"啧啧啧"的惊叹声,还有代表感慨,这种花生米自己曾经吃过,没想到竟是如此可怕。

  朱张金说,这些花生米,原本就是普通花生,不法商人使用的违禁添加剂中,包含对人体有害的染色剂和重金属成分,朱张金将这种添加剂称为"毒品添加剂"。

  就在黑水传递的过程中,朱张金又掏出几包鸡蛋精,"这个更坏,价格600元一斤,一吨鸡饲料中只要添加40元的分量,就能让所有的鸡生出来的鸡蛋都变黄,变成本鸡蛋的成色。这玩意另一个效果是,鸡吃了每天都生蛋,全年无休。"

  朱张金说,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带了300多件有毒食品到北京,"这不是作秀,而是要让大家看看,毒品添加剂的泛滥和危害到了何种程度。"

  争论一:食品安全的问题有多严重

  ●奸商已经没有了底线

  朱张金代表:这些明知有害还加毒品添加剂的人是在谋财害命,都是王八蛋,以前那些短斤缺两的奸商和他们比起来,简直就是好人啊。

  沈琪芳代表(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我作为消费者,那些使用有毒添加剂的奸商根本就没有底线,为了钱,已经没了良心。

  ●问题确实存在,但不能以偏概全

  宗庆后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食品安全问题确实存在,但是可能没有老百姓想象的那么严重。比如香港限购奶粉,其实毫无必要。

  现在澳洲和美洲的奶业生产过剩,比如澳洲有关方面,主动邀请我们去办奶厂,因为当地奶业产品过剩。同时,他们往往会炒作一些有利于自身的新闻,吸引我们国内的消费者盲目去购买国外奶粉。

  我建议提高农产品的价格,让农户的劳动获得好的回报,不要让他们搞歪门邪道来赚钱。

  冯长根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食品安全领域确实问题不少,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往往以偏概全,出现一个个案就怀疑整个行业。这也是需要改变的。

  如果食品安全问题真的泛滥成灾,那么我们也许每天都要死一次,可我们现在还活着。

  不过,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再怎么重视也是不为过的,因为关系到每一个人。

  争论二:食品监管追责,官员该不该免职

  ●官员就地免职的做法要慎重

  朱张金代表:公安部门抓个抢劫犯、小偷,是立功,但是工商或者卫生部门抓了些食品作假的,就难说了,很可能因为监管不力,相关部门领导还要负上领导责任,严重的甚至就地免职。

  说实话,出了问题相关领导可能有一定责任,但是很多私人作坊的制假行为,你不可能要求这个领导什么都能发现。出了问题免职简单,如何更好监管才是难点。

  有时候,还会出现相关部门官员免职后,事件善后无人管的怪现象。

  我建议,追责时,二话不说就把相关官员免职的做法要慎重。不然,和食品安全相关的部门在一定程度上会产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捂着算了。

  比如毒胶囊事件,其实早在15年前,业内就已经这么干了,你说监管部门不知道,谁信啊。

  ●监管部门管不好,就应该负责任

  陈振濂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不同意这种说法。监管部门要管就管到底,大家都讲道德了,还要监管部门干嘛。管不了,管得不好,当然要负责任。

  我们对食品安全就应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生产厂商这边,不能他说自己不清楚,就放过他。知法犯法的更要严惩,没什么好解释的。

  争论三:食品安全是道德问题,还是治理问题

  ●问题泛滥,说到底是人心出了问题

  许江代表(中国美院院长):食品安全问题泛滥,说到底,是人心出问题了,人心坏了,才有那么多坏的食品。

  现在很多人道德沦丧,没有诚信,没有信仰,所以才会干出这些让人不齿的事。

  讲一个故事,巴西人何塞卢岑贝格写过一本书 《自然不可改良》,让人意外的是,作者以前是做化肥生意的,后来他幡然醒悟,自然界不能由人类一厢情愿的方法来改良。

  要提高道德素质,要讲诚信,要有所敬畏,就要从教育抓起,教育产业化留下很多问题,这些都会让我们付出代价。

  ●有制度却没人管,需要监管部门反思

  沈琪芳代表:我觉得和奸商讲道德是对牛弹琴,一定要加强执法力度。监管部门不仅要管阳光下的事,背地里的不法交易更要管,很多非法添加剂是不能买卖的,为什么那些人能买到。这需要监管部门反思。

  宗庆后代表:现在食品安全的审批很麻烦,但是批出来之后就没人管了。很多审批是专家来走个过场,说得不客气点,那就是个形式。以前瘦肉精还拿过国家科技奖,这简直就是讽刺。

  戴天荣代表(杭州祐康集团董事长):要加快食品安全领域的人才培养,尤其是标准制定和监管方面的。
排毒刻不容缓,均衡营养,排除毒素,健康人生!

View this post on my blog: http://blog.lgq.me/2333.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