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考研秘方,及时调剂

以下内容转自新浪考验频道,希望为广大学子提供帮助:
我现在已经是武汉理工大学在读的研究生,我是调剂到现在学校的,第一志愿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因为英语没有过国家分数线,所以以3分之差落榜,开始调剂。经历了研究生调剂过程中的那种迷茫、失落、无奈到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感觉,可以说是一种刻骨铭心的记忆。一直想把自己在那段时间的亲身体会与心得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觉得这时候在这里是个不错的机会,希望能够给那些在今年打算调剂的兄弟姐妹或多或少带来一些帮助。
——————————————————————————————
英语没过线 及时调剂
————————————————————————————
我当时的总分是328分,在第一时间知道这个消息时还是比较开心的,根据我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历年分数线的调查,感觉从总分上讲,参加复试应该没问题,但最让我担心的是英语成绩——44(工科),觉得这个成绩过国家线都成问题,更别说哈工大的自主招生线了,我这颗心悬起来了。
——————————————————————————————
在那种焦虑中煎熬了几天,终于看到哈工大的复试线,工科英语——47,那时候那种心情,我不想多说,相信大家也能够想象的到。过了两天的一个下午,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的一个电话,到现在都清楚记得那位老师的话,"欢迎你明年再报考我们学校我们学院。"听着电话那头的盲音,多少有些无奈,但又能怎么样呢?再去考一年,感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不允许我这么做。可能是作为一个工科男生那种典型的理智,那时候很清晰的感觉到自己需要赶紧去做的是下一件事情——调剂。
——————————————————————————————
主动联系学校 越早越好

大部分的同学都是等学校发布调剂信息出来之后才去动手调剂,但是实际上这已经晚了。作为过来人我提醒准备要调剂的同学们,对于那些非34所自主招生且未公布调剂信息的"211"理工类院校,主动跟他们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进行联系,问一下他们的生源状况以及他们接收调剂的可能性。事实证明,这样做比那样消极等待网上公布调剂信息的效果要好得多。而事实也证明最后自己可能进行调剂的那几所院校都是没有在网上公布调剂信息而是我自己主动与他们联系的院校。
————————————————————————————
刚开始与那些学校联系,由于国家线还没有出来,通常情况下别人学校不会也不可能直接表态,一般是将的个人信息和考试成绩记录下来,或者让你们去他们学校的网站填一张专门的调剂申请表,或者让你给他们发一份传真,这些铺设性的事情该做的必须要在做,而且还有一个原则——在同等条件下,越早越好。
——————————————————————————————
调剂也可以多选一 给自己留下选择余地

在我主动给学校打电话联系调剂和国家分数线出来之后,陆续有三四家学校给我打电话,表示可以接受我。假如两家学校同时表示要求你复试,但是时间上有冲突的时候,你就要慎重选择。同时你应该注意自己说话的表达方式,为确保万一千万别决绝的回绝一方,可以坦诚说时间冲突,已经买了火车票,请求他们给你留一个机会,会尽快赶过去面试等等。
——————————————————————————————
这个时候注意了,如果有学校同意接收你并提出调档,但你对别人学校没有太大的兴趣或者是觉得自己可能还有更合适的调剂机会,那么你最好不要把你的个人调档申请书发给同意接收你的学校,更不要同意别人代写。因为如果别人学校一旦把你的个人考试档案从你报考的学校成功调出(同一学校不同院系之间的调剂除外),那么你到时候不去也不行了,如果以后出现更好的调剂机会你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与你擦肩而过。
——————————————————————————————
写到在这里,回到写这些东西的主题上来,对于那些今年打算调剂的兄弟姐妹,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给几点建议:
——————————————————————————————
1.随时把握网上公布的最新的调剂信息,如果感觉有合适的就主动去联系,不要怕多,不要怕杂,更不要嫌麻烦。选择的空间越大,机会越多。
——————————————————————————————
2.对于与那些自己报考专业相关非34所自主招生的院校,他们一般不公布调剂信息,不过大家可以积极主动地去与他们联系。如果能让他们记下个人信息与考试成绩就是一个不错的开始。经验表明,这种方式在调剂的联系方式中效果是非常好的。
——————————————————————————————
3.对于那些A类地区的考生,如果与国家线存在不大的差距,也不要轻易放弃,可以联系一下B类或C类地区,一般存在2到4分的差距,说不定在这几分的差距中就有你的空间。对于各类地区的具体划分,大家可以在网上查一下,很方便的。
——————————————————————————————
4.在联系接收调剂学校的过程中,态度一定要积极主动。我一个同学在联系西南师范大学后,由于专业不合适的问题,学校的犹豫后准备放弃她,但她从武汉直接跑到成都找到学校相关学院的招生负责人,最后别人说了一句话:"是你的诚意打动了我们!"
————————————————————————————
5.最后还是一点老生常谈,在调剂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挫折,有时候难免会碰到一些恶劣的态度,不免有些心灰意冷,也没什么,人之常情。重要的是鼓起勇气,坚持下去,坚持,坚持,在坚持一下,你的结局会圆满的。
——————————————————————————————
以上说的这些,都是自己在调剂过程中的切身感触与心得。大家在调剂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把握好分寸。希望我的这些心得能够在大家在调剂的过程中给点参考性的建议,愿能给大家带来些帮助!

View this post on my blog: http://blog.lgq.me/1220.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