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沈阳狮子会知道服务会 创会指导手册

沈阳狮子会知道服务会
创会指导手册

一、目的:
   为确保沈阳狮子会能快速有序、健康稳定地发展,并确保组织在成长过程中的规范运作,特制订《沈阳狮子会新服务队创立指引》。

二、适用范围:
   由沈阳狮子会会员为发起人的新服务队创会活动。

创会流程:
创队队长必须是具有正会员资格的狮子会会员,隶属于沈阳某支服务队。
创队队长需要先填写一份创会申请表,一份转会申请表,一份新服务队名称审批表,提交本队队长签字,然后由本队队长提交GMT团队审核。沈阳狮子会会员管理委员主席团队审批。审批通过,方可筹备创会。
审批通过后,GMT团队负责为新服务队配备一个或两个指导狮友,指导服务队的说明会、筹备会、成立大会、以及两年之内的会务工作。
筹备完成后,创队队长需填写新服务队成立审批表,沈阳狮子会会员管理委员主席团队批复后,方可举办成立大会。


创会条件:

一群有着共同理念,以热心助人为本,合力为社会献出力量的志同道合者。

初期最少20名创队会员(标准人数为26人以上),要求其中有 75% 以上是新会员。

确定指导狮友(由沈阳狮子会和创队召集人协商决定)。

确定讲师团受邀讲师(由沈阳狮子会讲师团和创队召集人协商决定)。

可酌情安排一次说明会(准会员招募)和二次筹备会议 ,建议在新服务队成立之前安排参与一次服务活动。

五、会员入会条件:

1、拥护中国狮子联会、沈阳狮子会的章程。

2、出心:有服务社会的奉献之心,愿意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3、出力:愿意贡献自己的时间、能力、智慧和资源,并付诸行动。

4、出钱:有正当稳定的职业,准时缴交会费。若能力所及,可参与捐款或提供支持。
  
   5、出席:按时出席各项会务、服务及活动。
   
   6、遵守狮子会章程,认同狮子会文化。
   
   7、年满十八岁、没有犯罪记录、社会不良影响的中国公民
   
   
  六、费用
  
每位新会员入会费用为2500元人民币。
(1000元为注册费,一次性缴交。其中300元上交中国狮子联会,其余为沈阳狮子会行政管理年费。1500元为常年会费,其中上交400元给中国狮子联会,其余为沈阳狮子会行政管理年费)
国际狮子会规定,如果在同一个服务队当中,且居住在同一户籍内,有血缘、婚姻和其他的法定关系的会员,我们可以通过填写家庭会员报表,来为会员免去入会费及节省常年会费(在一个服务队当中,不能少于10名普通会员)。在填写家庭会员报表的时候,我们首先是要确定一位会员为"户主",我们规定当中"户主"的一切要缴纳的费用都是不变的,但他可以申报最多不超过4位家庭会员,从而使他的家庭会员不用缴纳入会费及只交一半的常年会费。

   
   2、服务队行政年费:
费用标准由服务队理事会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此项收费家庭会员不享受优惠
   
   
   
   3、服装费(一次性支付)
   正装会服:260元(需提前20天量身定制)
   夏装T恤:100元(按照尺码直接购买)
   马甲: 160元(需提前20天量身定制)


  4、转会费:人民币200元,其中150元上交中国狮子联会。



七、流程指引:
   
创会说明会

目的:弘扬狮子精神,传播狮子文化。
目标:感召准狮友入会。

1、流程:
(1)主持人宣布开会。召集人鸣钟开会。
(2)全体起立,奏国歌、会歌
(3)主持人介绍与会嘉宾。
(4)创队召集人感言。
(5)指导狮友或讲师团受邀讲师介绍狮子会历史和文化
(6)资深会员分享服务感受及加入狮子会的好处。
(7)嘉宾分享及提问。
(8)鸣钟休会


2、物料准备:
(1)横幅
(2)国旗、会旗
(3)钟、锤、
(4)入会申请表
(5)狮子会资料、杂志
(6)狮子会服务队收款临时收据


            (二)第一次筹备会议
   
目的:让与会准狮友更加了解狮子会,准备好加入狮子会。

目标:透过"狮子会历史"、"愿景、使命、价值观"对准狮友产生吸引力。
    
主要内容:

(1)创队召集人向准狮友宣讲创会愿望,以及对社会责任、公益慈善的理解。

(2)由讲师团受邀讲师向准会员介绍"狮子会的历史"、"愿景、使命、价值观"、"狮子会的组织和架构"等。

(3)讲师团受邀讲师或指导狮友向准会员讲述狮子会的"行政经费及服务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规定"以及简述狮子会的财务管理制度。

(4)填写入会申请表,收取会费,订制新服务队所需的物品和服装。

流程:
(1)主持人宣布开会,召集人鸣钟。
(2)全体起立,奏国歌,会歌

(3)主持人介绍与会嘉宾。

(4)创队召集人发言(说明创队愿望和筹备情况)。

(5)讲师团受邀讲师或导狮介绍狮子会:

(6)狮子会会员分享服务心得。

(7)嘉宾分享及提问。

(8)总结。

(9)主持人宣布结束。召集人鸣钟休会

2、物料准备:

(1)横幅
(2)国旗、会旗(新会未定制会旗前可借用区会的会旗)
(3)国歌、会歌
(4)钟、锤、(新会未购买前可向区会或者母会支借)
(5)入会申请表
(6)狮子会资料、杂志
(7)狮子会服务队收款临时收据

(三)第二次筹备会议

目的:协助新服务队建立愿景、使命和价值观,让与会准狮友了解狮子会的会务、服务和运作管理、工作开展方式、每个职位的分工及职责内容。

目标:透过学习和参与,会议结束前新狮友填写申请表和交会费,初步确定会员人数,确定服务队各职位的职能和管理架构。协助服务队制定年度服务计划和年度财务计划,筹备"成立典礼"事宜及具体安排。


主要内容:

(1)讲师团受邀讲师或指导狮友具体阐述服务队理事会的作用、选举方法以及日常运作的情况。

(2)确定本服务队职能、架构和各职务人员名单,讲师团受邀讲师或指导狮友具体说明服务队中每个职位的分工及负责的工作并分享工作技巧。

(3)讲师团受邀讲师或指导狮友根据服务队的特点和具体情况指导服务队制定服务方针、重点以及特色。

(4)创队队长可与指导狮友一起通过分享国际狮子会、其它服务队的成功经验来制定本会的具体服务规范。

(5)讨论并拟定服务方向。

(6)讲师团受邀讲师或指导狮友具体说明何为"成立典礼" 如在"成立典礼"活动中有筹款内容,向区筹款管理委员会递交申请并接受指导

(7)新狮友填写入会申请表及缴交会费。



    
流程:

(1)主持人宣布开会,召集人鸣钟

(2)起立奏国歌、会歌

(3)主持人介绍与会嘉宾。

(4)讲师团受邀讲师或指导狮友阐述本次会议内容及要达成的共识。

(5)讲师团受邀讲师介绍狮子会相关知识,协助新服务队建立愿景、使命、价

   值观。

(6)讲师团受邀讲师或指导狮友指导服务队筹建理事会,讲解理事会的产生办

   法及各委员会主席的提名和选举办法。

(7)指导服务队填写会员名单、申请表格及说明呈报的流程。

(8)指导服务队确定本队的年费收取标准等等。

(9)讲师团受邀讲师或指导狮友指导服务队拟定年度财务、服务计划。

(10)讲师团受邀讲师或指导狮友指导服务队,筹备成立大会前的准备和报批工

 作。讨论"成立典礼"细节,确定时间、地点、形式、费用、目标及大会主席、团队分工。

(11)主持人宣布结束,召集人鸣钟休会。


2、物料准备

(1)横幅
(2)国旗、会旗
(3)国歌、会歌
(4)钟、锤、
(5)新服务队会员名册汇总表
(7)入会申请表
(8)《新服务队成立审批表》
(9)狮子会服务队收款临时收据

              (四)成立典礼
(五)注意事项

1、新服务队必须在成立大会前十五天把会员申请表、会员汇总表、身份证复印件、一张两寸免冠相片及会费上交到沈阳狮子会秘书处,由秘书处及时上报中国狮子联会和国际狮子会。

2、服务队所需物料可向区会秘书处购买
会钟、锤:600元/套
会旗:500元/面(需提前十五天办理)
狮子联会徽章:区会免费提供
成立证书:区会免费提供
国旗:服务队自备
会长绶带:服务可根据区会的标准样板自行制作,或委托区会作。(需提前三十天办理,非必须品)

3、服务队可自行制作本会徽章、名片,但需要向区会秘书处索要n准版本参考,制作之样稿经由秘书处审批后方可制作。

4、新服务队收取会费时,需为狮友开出临时收据,上交区会后,兑换沈阳狮子会出据的正式收据交给狮友。

View this post on my blog: http://blog.chinastrong.org/2647.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