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人体内细胞的模样放大千万倍

[gallery ids="2657,2658,2659,2660,2661,2662,2663,2664,2665,2666"]

美国动画师制作了几段令人惊异的3D短片,呈现不可思议的人体内部运作机制。图片中好似外星球圆顶屋的物体实际上是人体内的一个病毒"疱疹"。这种"疱疹"是细胞质膜上的不规则突起,通常在细胞死亡时出现。

人体内的骨髓腔,存在造血干细胞被称之为"多能干细胞",负责所有血细胞的产生。通过造血作用,这些细胞发育成保护我们免遭感染的白细胞,负责将氧输送到各个部位的红细胞以及在受伤后帮助止血的血小板。

短片呈现的人体内部部位被放大了1000万倍。显微镜下的噬菌体,这种病毒能够感染细菌并在细菌内复制。

美国XVIVO动画工作室制作的一幅图片,犹如奇妙的水下世界。黄色结构为运动蛋白,能够在细胞内移动。运动蛋白能够沿着微管移动。微管是细胞内的丝状蛋白结构,参与细胞内的一系列过程,例如细胞分裂和细胞内确定化学物质的运输。

电脑生成的静纤毛图像,犹如外星球的峡谷。静纤毛是内耳毛发细胞的传感细胞器,能够对运动做出响应,与听力和人体内平衡等多种功能有关。这些毛发细胞能够将流体压力和其他刺激转化成电信号。电信号进入大脑后被翻译成声音。

一幅显微照片,展示了细胞线粒体内如何产生三磷酸腺苷。

肠道微绒毛。微绒毛负责将营养物吸入血液,营养物随后被输送到肝脏以及其他细胞。每一根绒毛由数十个微绒毛构成以增加表面积,进而提高吸入血液的营养物数量。

转化生长因子,人体内的一种多肽。牛奶中也存在这种物质。

高尔基氏体,复杂细胞内的微小细胞器官,能够将细胞内的蛋白质"打包",而后输送到人体各个部位,完成它们应该承担的工作。

毛细管上的周皮细胞(绿色)。周皮细胞负责调节毛细管内的血液流动,清除和吞噬细胞碎屑。在大脑内,它们帮助支撑血脑障壁。

View this post on my blog: http://blog.chinastrong.org/2656.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