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GQ推出非虚构写作基金支持计划

 

我们身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它成为全世界的瞩目点,吸附海外写作者的巨大磁场。当现实远远甩开作家们的想象力,那种被命名为"非虚构"的写作潮流的重要性,必然要日渐凸现。

无论整个社会的肌体,还是末梢神经的细微处,无不充满了难以想象的故事,这样的历史需要真正意义的非虚构写作,它追求对社会、人生的深入体察和优雅描述,避免太过粗砺的记录。

非虚构写作的宗旨,与GQ一贯的理念如此契合,那就是:以人性表达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致力于探寻生活的本质而不是停留在浮华的表层。如同我们梦想并追逐高品质的生活一样,我们也梦想并追逐对社会生活的高品质呈现。

汉语当然不会缺席对当下中国的非虚构书写,不过较之既有,它理应做得更好,做得更多。GQ愿意参与推动中国非虚构写作的发展,鼓励和嘉奖对高品质作 品的追求。自2011年起,GQ发起并资助设立中国非虚构写作"GQ基金支持计划",每年预计支持两个深度报道课题(金额为各三万元),并评选一项非虚构 写作"GQ年度大奖",奖金三万元。

"GQ基金支持计划"、"GQ年度大奖"都将秉持"中国题材、中文写作"的原则。如果能为非虚构写作在中国的勃兴有所助益,GQ将深感荣幸。

中国非虚构写作"GQ基金支持计划"、"GQ年度大奖"即刻启动,我们邀请在非虚构写作领域各有专长的资深人士担任评委会成员,以便保证两项活动得以更好地推进。

《智族GQ》愿与读者一起,迎候属于这个传奇时代的了不起的作品。

中国非虚构写作"GQ基金支持计划"、"GQ年度大奖"评选规程

一,基本原则

1,关于"基金支持计划",评委会愿意资助那些题目有现实意义、又难以获得足够商业回报的采写项目,项目完成通常需要可预见的艰辛、漫长或深入的历程。

2,关于"年度写作大奖",评委会将之视为一种荣誉与价值激励,希望可以为更多有志于非虚构写作的人注入再多一点的动力。

3,二者其实具备共同的目的——鼓励专业主义的现实题材挖掘,以及对题材的深入、细腻、具有艺术性的呈现。

4,中国非虚构写作"GQ基金支持计划"、"GQ年度大奖"单独设立,在基金支持下完成的作品不再参评年度大奖。本着让更多人获益的原则,获得当年基金支持的作者,其其他作品一般不会考虑授予同一年的年度大奖。

二,参与条件

1,中国非虚构写作"GQ基金支持计划"、"GQ年度大奖"都强调中国题材、中文写作。除此之外,评委会对作者的国籍、职业等身份均无限定,可以是作家、媒体人,也可以是独立记者。

2,作者的采访活动及最终作品须符合中国法律。

3,大奖作品参评对象为上一年度(以首发时间为准)发表在纸质(包含报刊、图书)或电子出版物上的非虚构作品,限定初稿为中文写作。参评作品可由作者自荐或由评委推荐,限每人每年一部作品。

4,由于此活动目前为GQ发起并赞助,为公平计,《智族GQ》在职编采人员的作品不参与评选。

三,评奖标准

非虚构写作的作品应具有现实意义,但显著区别于以快速传递信息为目的的新闻,我们看重对题材挖掘的深度及基于现实之上的写作技巧,作品须直指时代本质,直抵人物内心。我们对于题材不做硬性规定,篇幅在5000字以上为宜(不排斥5000字以内的好作品)。

真实性是这份评奖的核心价值,也是其存活下去的根本。评委会将执行严格意义的"非虚构",即使是对细节的合理想象,也是我们所反对的。入围作品确定 后,评委会将向社会公示,同时对作品中至少10处的受访对象或所述事物进行复核,如发现写作过程中有违非虚构原则,评委会将取消作品的参评资格。

四,流程

1,关于"基金支持计划"
每年1月10日之前提交写作计划,评委会在1月31日之前公布遴选结果,这样可以给入选者较充足的酝酿和采写时间;当年12月31日之前,入选者提交最终作品。如情况特殊,可在征得评委会同意情况下延长。

由GQ基金支持而完成的作品,作品所有权归作者本人,GQ杂志拥有作品(或改写版)的优先选用权,并另行支付稿酬。

2,关于"年度大奖"
每年1月5日之前,通过作者自荐和评委推荐,产生前一年度的参评作品。评委会每位成员各有三票,分值分别为3分、2分、1分,按自己的评判投给三部作品, 总得分最多的作品初步获得年度大奖资格,评委会将启动真实性核实程序,如无问题,则于1月31日之前公布评选结果并择日颁发奖金;如果未通过真实性审核, 则对获第二高分的作品进行审核,以此类推。

五,奖项

首届"GQ基金支持计划"为每个报道项目提供20000元经费,该计划每年支持三个题目,如题目本身需要更高经费且价值巨大,可以追加基金额度;首届"GQ年度大奖"的奖金为30000元(税前)。这两项活动在获得更广泛支持与资助的前提下,都可以继续提高其额度。

如果参评作品或写作计划无法达到评委会的要求,允许出现奖项(或支持计划)空缺。

六,组织

章程的确定、作品及写作计划的评判权,归非虚构写作"GQ基金支持计划"、"GQ年度大奖"评委会。评委会聘请一些在非虚构写作方面有特殊贡献或丰富实践经验的作家、媒体人、学者组成(名单稍后公布)。

《智族GQ》为评选提供资金及其他物质支持,但不在评选活动中参与意见。
该活动的解释及章程修订权在评委会。

(特别说明:因2011年是初次举办,基金支持计划的日程有所调整,欲参加基金支持计划,须2011年4月30之前提交申请,评委会将在5月15日 之前公布遴选结果,并同时由GQ向入选者提供资金。入选者须在2011年12月31日之前入选者提交最终作品。自2012年起,执行上述规程上的日期)

欲申请非虚构写作GQ基金,请下载并填写表格,提供您的基本个人资料。
http://www.gq.com.cn/gq.doc

标签:FUN讯息 GQ基金支持计划 GQ年度大奖 《智族GQ》

View this post on my blog: http://blog.chinastrong.me/1274.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