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清华大学校训之争

序:看着可笑,读着心痛,呜呼哀哉,自由未来,任听分解,分辨在我!

作者:袁小怡 《清华大学的十六字校训为何被腰斩》

清华的校训原本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独立精神,自由思想。」而现在却被拦腰斩断,只剩下前面8个字。实际上,清华原先还曾经有过一个校训。那时候的口号 是「又红又专」、「听话出活」、「工程师的摇篮」和「做党的驯服工具」等等。

 

这个被腰斩的前半截,还是20世纪90年代才恢复的。 原本16字的校训,为什麽无端地被砍去一半,原因不言而喻。就是有人不喜欢甚至惧怕「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学者余心曾指出:「校训被腰斩了,没有了「精神」和「思想」,清华的传统也就丢失了,剩下的衹是教你做个好奴才的训诫。」 20 多年前,清华就发誓,要在校庆100週年也就是2011年的时候,建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如今,为时已经不多,看来是实现无望了。

 

不知当初信誓旦旦的当权者作何感想?即使再过20年,这个夙愿恐怕也难以实现,原因何在?人们想过吗? 时下人们正在发问:中国高等教育为什麽培养不出大师级的人才?发问者不少,回答的不多。从上到下,全都昏昏然,茫茫然,即使隔靴搔痒地说几句,也都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 其实,许多人很明白,就是不敢说出来。或许可以从这个被腰斩的清华校训中找到答桉。
中间略...

 

我们可以回溯历史,发现自己曾经处于何等高度;也可以环顾世界,思慕他人的优秀质地,并在这个基础上,深刻地洞察今日大学之失。 蔡 元培治北大,提出思想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网罗各色人才,领一时风气之先。

 

那时的北大,学术水平低下、教学态度恶劣的教员一律被解聘,教授绝大多数都30 岁左右,最年轻的仅24岁。既有激进民主主义者陈独秀、李大钊,也有保守的刘师培、谋求复闢的辜鸿铭;既有主张白话文的胡适,也有反对白话文的黄侃,真的 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清华大学校训并未被腰斩 / 阜远

近来,有一些校外的同学向我询问,是否清华的校训被腰斩,即删去了"独立精神,自由思想"。,而只剩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向我提出这种说法的同学,大多比较真诚,是询问求证的口气。而部分则非常不老实,就是骄矜之气,"怎么样,你不知道清华的历史吧!"或者"得意什么,你们是被阉了的。"

经过一系列的查找,我找的了此说的首倡者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0243681/ 《独立精神,自由思想——被腰斩的清华校训》中他说:"许多清华人在校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人告诉过我们,清华原先还曾经有过一个校训。

中间略。。。

 

同时,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看台湾清华大学(正式名称为国立清华大学)的校训版本。毫无疑问,他们的校训也只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可以参见网页http://www.nthu.edu.tw/intro/index.php 我们进一步探讨,所谓"独立精神,自由思想"本是陈寅恪先生对王国维先生的个人评价,用旧时士大夫的话语,那是"私谥"。

 

 

二战时,清华园沦陷,被日寇改造成军医院后成为战俘营。去日本花岗的被绑架劳工就是从清华园经清华园站被送往日本的。屈辱吧!   国家和民族遇到空前的危难,那个时候空喊个人的人格完善,是有害的。

 

同时,我觉得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只是一般大学的普遍要求,没有特色。试问,哪个大学不要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呢?   所以清华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我的理解,自强不息是讲个人的完善,是对人生境界的攀登;厚德载物,是协调人群的关系,是能够为民族共同体奉献的觉悟。

 

2006 年,5月校友返校日后的一个周末,我回老家。T104上刚好有几个55届的大学长回上海。我去向他们问安。他们教导我:现在的清华人,自强不息有余,厚德 载物不足。他们的意思就是,现在的清华毕业生,大多想着自己的飞黄腾达,而视国家和民族为无物。其中尤以法学、新闻、经管三院为尤甚——我个人感悟。

 

所以我还是觉得清华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尚且需要极大力气贯彻,这个时候谈什么"独立精神,自由思想"真是买椟还珠了。

 

当然,由我这个自强不息且不足矣,厚德载物更不足的人谈这些,实在并不恰当。自觉羞愧,自觉羞愧。

View this post on my blog: http://blog.lgq.me/150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