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埃及我想跟你谈谈

当下最火爆的话题就是埃及颜色革命,埃及人民胜利了,掌管埃及政权30多年的总统穆巴拉克终于引咎辞职,其实已经是皆大欢喜,穆巴拉克早就应该让位了,80多岁了还作领导人,真让我党我军耻笑!

这场动乱还要感谢埃及总统的措施失败,不然真的不会成功,人民的诉求更不会奏效,刚刚看了几篇关于埃及政变的文章,大多是为埃及庆祝的,还有说穆巴拉克独裁的,我看到最可怕的一篇文章是我党我军人士王XX同志的《埃及流血暴乱七大反思》,前几条我很认同和支持,而第5、6、7条分析得很对,但是不难看出,王XX同学本身就是个独裁者,如果王同学是埃及总统,埃及的颜色革命将永不会发生,埃及在外国人眼里永远是四大文明古国,是那么的和谐,因为所有不同的声音早都被政府按住或者消灭,这样恐怖的世界里公民将没有人权和法律,生活在极为专政的埃及社会,王大伟同志会比穆巴拉克更加狠,早早就会切断互联网及一切民用通讯设备,谁敢反抗谁就被关黑监狱,再哼哼就把你拖到金字塔里干木乃伊共枕,或者学习萨达姆,直接毙了!我为埃及人民庆幸,埃及虽然被一个人掌权30多年,起码能上FACEBOOK和TWITTER,起码还能反对独裁者,埃及人民好样的,但是我想对你们说的是,你们推倒了一个穆巴拉克,小心更加聪明的王巴拉克,使用5、6、7三条措施,你们想翻身都难!
以下引用王同学夺得原文,大家注意看5、6、7条,是不是很熟悉的路线!
七评埃及流血暴乱

1.开罗市整体水平还不如北京郊区

埃及事件,主要是深层次的社会矛盾造成,有其自身深刻原因。埃及听着像很发达国家,实际很落后,整体水平不高。外界能看到埃及的亚历山大港,金字塔,是一个旅游胜地,但到了埃及社会整个发展非常缓慢,开罗市整体水平还不如北京郊区。人民生活水平很低,许多人一天只能挣几美元。

2.多种震荡源形成共震。

此次埃及事件,在深层次有其多方面的社会震荡源。经济方面,青年失业,人民生活水平不高。埃及有很多旅游城市,大量外宾涌入,与本国人生活形成鲜明对比。政治方面,埃及总统80多岁,长期独揽政权,在近期的政权交替中传出要父传子的信息,引起老百姓恐慌。

3.文化冲穾

除了震荡源,埃及社会生态也有脱节和不和谐之处。埃及有古老文化传统,只是在博物馆里,实际上,历史上被法国,英国殖民,自己的文化传统没有,主流文化是欧美文化,与本地传统文化格格不入。我作为警察访问过埃及,他们的警察史有法国,英国的深刻影响,平时出操、队列训练等都有法国和英国影子,比较混乱。

因此社会震荡源的存在,积累,是本次事件爆发的根本原因。互联网只是表的东西。面对深层次社会暴乱,我们既要看到本,也要看到表,不要颠倒。

4.年轻人找不着北

此次动乱的参与者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埃及现在的年轻人向往欧美生活方式,勤奋好学,善于接受文化,但没有传统文化作为主心骨。

我与埃及的年轻人接触,感觉他们没有民族自豪感。他们认为,金子塔只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给人看的。潜意识里是欧美文化,而且外来文化在他们身上也在打仗。有法国代表的大陆文化,以及英美代表的海洋文化,这让年轻人找不着北。

5.网络只是条件之一

互联网中,一开始FACEBOOK等网络工具起到很大作用,起到了激起骚乱的作用,政府迅速关闭网络,非但没有阻止骚乱延续,民众反而觉得政府在控制,激起更大的反弹。这反映出政府危机处理缺少预警机制,事后反应过来,军方出来控制局面,又显得比较激烈。

6.预警不给力

危机处理基本方法就是两手:堵和疏,这方面没有调查不好说话。主要是两大方面:主动先发的方式,预警,危险预测,预案处理,现在看埃及政府预警预报都是比较失败的。第二个层次,被动反应机制,埃及是快速反应机制不成功之后,用武力上。而西方一般在被动反映机制下奉行三大原则:非杀伤武器,最小武力,行败实胜,表面上退让,唤起社会同情,实际上控制形势。

7.事前事后双重失误

对照来看,首先,埃及政府主动先发做得不好,按照国际上第五次警务革命理念,应该是情报导向,政府要了解社情民意,掌握情报信息。

第二,学会掌握暴乱发生的空间时间,对重点可能暴乱要发生的城市,要事先预警。埃及方面对总统换届敏感时间,没有做好充分预案,制定对策。包括组织群众、宣传群众,互联网控制等等。

最后,埃及在历史上执政的过程中,多次出现过动荡,但没有一个评估机制,不愿去真正评估以前有哪些不对的,该总结的,酿成了今天的动乱。应该尽快平息动荡。重振国际旅游,能源,金融市场。

View this post on my blog: http://blog.lgq.me/1072.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