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色差问题(转载)

色差问题
如何较好的解决色差问题是网店买卖的重中之重,这也是在买卖过程中出现投诉几率较大的部分,根据各种面料及环境,显示器等等原因,色彩上往往会出现于实物不一样的色彩偏差。

 

如何解决呢?首先我觉得要对于你手中的拍摄器材加以了解,本人用的是佳能40D相机,镜头是24-70的红圈头,才开始拍摄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色彩偏差较大的情况,经过几番调试才发现,在相机的设置上有着很重要的原因,就我的相机来说吧,原来归属于人像摄影较多,那在相机设置的照片风格上调成了人像模式。

 

对于拍摄人物这样的设置能很好的还原肤质感,但是对于服装本身,就造成了色温的改变,从而也改变了其本身的色彩,所以最好的照片风格应该是标准模式。更能够如实的还原服装的色彩。

 

其次造成色差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相机的白平衡设置,对于这个问题那首先要简单的说说什么叫做白平衡了。最通俗易懂的理解就是,其实我们手中的数码相机是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白色,什么是灰色的,是要通过使用者教它来识别白与灰的色彩,那么这就叫白平衡的设置,根据场景环境的不同,光线的色温也不尽相同,所以要根据你所拍摄的环境来实时的改变相机的白平衡设置,从而实现让它能更好还原色彩的目的。就我的拍摄场景来举例吧。

 

我是用影棚和闪光灯来拍摄淘宝服装的。2盏光宝300瓦带柔光箱的闪光灯。在这样的场景下,我就将白平衡的设置调整为闪光灯模式,出来的颜色色彩就与实物非常接近了。因为闪光灯输出是有固定色温的,如果你将相机的白平衡模式在这时调至其他模式便会出现色彩上的偏差。(色温的定义:指的是光波在不同的能量下,人类眼睛所感受的颜色变化。

 

可见光领域的色温变化,由低色温至高色温是由橙红 –> 白 –> 蓝。) 那么对于外景拍摄来讲,在白平衡的设置上最好能调至自动模式,好处在于外景光线随着时间的变化,色温也是在不停的变化当中,所以自动模式能够迅速快捷的找寻到光线色温中的变化,从而到达最佳还原色彩的目的。同时在相机快门的选择上可以调至P档模式,也就是俗称的傻瓜模式,但是很重要的一定是在这个档位上要注意将相机的曝光补偿加多半档至一档为最佳,不然很容易欠曝,使得出来的成像效果太暗。 接下来说说曝光,室内拍摄的话,依据你使用的闪光灯器材来定光圈及快门,这个相对来说较为简单。

 

多尝试多拍摄几次就能很好的掌握了,外景拍摄的话,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要注意太阳和光线的来源角度,尽量使镜头不要对着太阳光进行逆光拍摄,这样容易引起光线进入镜头产生吃光,照片从而发灰,逆光拍摄也容易使人物与背景的光比过大,出现前黑后亮的结果,如果一定要逆光拍摄的话,建议在人物或物品前进行补光措施,来拉近前后的光比,使之在曝光上达到平衡。

 

那么这些呢也是我在平时拍摄过程中累计出来的一些小小的经验,希望能给各位看官和立志于自己拍摄宝贝的掌柜们一些提示与分享。有说错或者不对的地方,还望各位高人指教!


 

View this post on my blog: http://blog.lgq.me/1735.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