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人像灯光用法

人像灯光用法

人像摄影尤其是商业人像,我们的目的是把人物予以理想化。但室内人像对于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灯光排布。当然光照的种类很多,通常大家都知道的有:平面光、侧面光、反射光、直射光、分光,还有常用的蝴蝶光等这些在此就不一一说明了。用平面光易把人物拍胖,而侧面光(窄光)易把人物拍瘦些。蝴蝶光,就是主光直接放置在脸的前方,投射出一个鼻子阴影和鼻部成一条线。蝶光最成功的用途;是用在正常椭圆型的脸,而被认为是一种具有魅力的光,尤其适合年轻女子,蝶光不适用于男人的脸上,因为蝴蝶光是对主体的耳朵加强照明,因而会产生不雅的突出感。
对男士我通常使用单主光加反射光,以便更能突出男士的高雅气质。或使用两只分光灯也可增加一些神秘感。而下列三种光在商业人像中很少有人用:窗光、分光、天花反射光。
窗光:通常用的窄光便是窗光。常是日光和补助性的闪光灯结合,才能拍出一张自然、柔和、低色调的人像。主体坐在窗旁;但并非太阳直射的强光,补光(闪光灯)在相机的上方或旁边、其强度是窗光的一半足够。如果用彩卷需注意的是补助光的色温。
分光:主光灯移到主体后面相当的地方,因而只有半截的脸部照到强光:这种方法不太常用,但其作用能产生适度戏剧性的低色调效果。我常用两个主光的分光,拍一些时尚女孩,或另类男女,非常实用。
天花反射:这种光线优点是特别柔和,它是一种慢反射光,经常适用于补光,很少自为一种主光单独来用。它不过是三种基本主光的一些变化,当然,单用一种光来拍摄人像是可能的,这也常用以达到一种特殊的效果;但不适于儿童。
人像摄影师们通常都利用不少的灯光替主体照明,由于没有两个摄影师用完全相同的方法拍摄照片,放在拍摄人像时,应当按照有效一致的方式打灯,各种灯光的安排,可以照下面次序:
1、背景灯习惯于把它放在矮架子上,放在主体背部的中间,其作用为帮助主体和背景间的色调分离。
2、主光灯:一般来说,放在比主体头部较高的位置,在约与在相机和主体轴线一边成45°。要证实这种灯光的排列是否适当的方法,是留意眼睛的反光点。从相机镜头的位置观察,这些反光点应当位于眼睛的左右上方,这要看主体面部的方向。
3、补助光:放在靠近照相机镜头附近与镜头相等高度,并且要在主灯的另一边,如果主体微笑线条引起不雅阴影,可能是因为所用灯光距离相机或主体远近距离有关。
4、发灯:这是一盏通常照在主体的上方或后方的小型灯光,在拍摄人像时,差不多是必须品,它可以增加头发的细节、层次,也是隔离主体与背影的有效方法,发灯位置很多,但主要应尽量避免照在脸上,因为这样会影响整个画面,还要调整光比以免影响头发的颜色。
5、背部光:这种光叫轮廊光,可以隔离同色调的主体和背影,它同样也能增加头发的细节,也会出现戏剧性的人像(单用)我们常说这种叫剪影照片,使用这种光线应注意不让它照到主体的鼻子,否则,可能显得鼻子不正常。
室内光线的运用:也有非常大的灵活性和想象性,但要注意它的暴光准确性。要想更能使被摄主体美化,还要根据主体的外表来用光。
下面是几种特殊脸形的灯光和相机排布法:
缺陷矫正方法
额头突出: 下巴上仰,放低相机位置。
鼻子过长: 下巴上仰,面部直对镜头,放低主灯,放低相机位置。
下巴瘦前: 下巴上仰。
秃头: 放低相机位置,用屏风遮暗头部,不用发灯,使头顶和背景色调相混。
鼻子尖削: 面部转向相机可以改善。
脸部过宽: 提高相机位置,把脸部,转到四分之三位置。
脸部瘦削:放低主灯脸有皱纹用散光,放低主灯,采用四分之三姿势。
双下巴:抬高主光灯,下巴上仰,相机位置放高。
面部缺陷:放在阴影中。
招风耳:把较远的一耳藏在头后,将较近一耳放在阴影里,改照侧影。
戴眼镜:稍抬起镜架,使眼镜向下,调整侧面补光,令主体抬高或稍放底下巴。
眼睛深陷:放低主灯,用较低光率。
金鱼眼:使主体下视,用短光。
身驱肥硕:用低色调光,穿深色衣服,暗化双肩和身体的色调,使身驱背景色调相混。

室内常用灯光具体步法:
基本布光法
主光一般用顺侧光。调节主光的高度,使面部产生一个三角形阴影区(从眼框向下延伸,止于鼻底一侧)。辅光靠近相机,并与主光对称,高度与相机一致。主、辅光之比为1∶3至1∶4。背景光、轮廓光、修饰光等根据需要予以确定。
2,蝶形布光法
适于拍摄高调的女性肖像。主光采用高位光,直接放在人物正前方,在人物鼻子下面形成一个蝴碟形的阴影,使女性人像更加妩媚动人。其它灯光布置与基本布光法一致。运用正面光拍摄女性肖像时,常将主灯的位置放高一点,使人物的眉骨和鼻子底下产生小的投影,既利用正面光掩饰了人脸的皮肤瑕疵,也因投影产生了有效的立体感,这种被称为蝶形布光的方法在女性摄影中非常流行。但在实际拍摄中应注意一点,蝶形布光法不适合脸庞太瘦或是颧骨太高的女性,否则容易使人脸变得更瘦。

伦伯朗布光法
常用于拍摄低调的男性人像照片,多为四分之三正面像或侧面像。主光离相机较远,使其阴影出现在被摄者朝向相机的半边脸上。辅光与主光在同一侧,其光比约为1∶9。选用深色背景,产生低调效果。45°的前侧光在人像摄影中用得很广泛,它既有一定的照明面积,也使脸部有了凹凸的立体感,影调层次、线条轮廓等都更为丰富。如果脸部呈四分之三的侧面,光线从另一面射来,照亮了四分之一脸的全部和四分之三脸的局部,这种用光就是典型的伦伯朗用光法。这种光线,加上深色的背景,会使人物熠熠生辉。伦伯朗用光法较多地用于男性形象,表现一种刚毅有力的气质。


View this post on my blog: http://blog.lgq.me/1643.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